什麼樣的玩具適合孩子的發展?

如何挑選玩具?

 推薦 4 種常見玩具的重要性,陪伴孩子在玩樂中成長!

玩具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扮演非常重大的角色,在還沒正式上學之前,吃、喝、玩佔據他們生活中多數的時間。一邊從食物中探索不一樣的味道,也一邊從玩具中建立與這個世界的關聯。在蒙特梭利教育中,更將玩具 / 教具視為一項「工作」,透過不同的項目練習,啟發孩子的內在動機、潛能,進而培養出獨特的人格與適應生活的能力。

因此挑選適合的玩具 / 教具顯得格外重要,只要根據根據孩子每個時期的發展,來選取相對應的「工作」輔助引導,就能夠讓孩子在快樂的玩樂中學習成長!

不可不知的玩具重要性

其實玩對玩具能為孩子帶來的益處真的很大,在口腔期時,安撫娃娃能帶來陪伴和安撫的效果;在探索階段時,樂器玩具、拼圖積木、黏土繪畫都能刺激五感上的發育、練習手眼協調、手指小肌肉的精細運用;到了年紀再大一些時,球類運動、滑步車、跳跳馬等也能夠幫助大肌肉和運動神經的建立。

在大人眼裡看似只是單純玩樂的活動,在有形、無形中都會對孩子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不同類型的玩具對孩子發展帶來的幫助

- 積木:訓練空間概念與手眼協調

圖片來源:Lubulona 

積木是每個孩子在成長時的最佳玩伴,小小一個、造型簡單卻不設限玩法,單純把玩可以訓練空間概念、順序邏輯與認識形狀,在堆積的過程中,還能練習手部穩定度。隨著積木組合的變化性增加,甚至可以依靠想像力與創造力搭建專屬自己的遊戲場,想要全家大小一起加入玩樂也沒問題!

- 拼圖:提升專注與挫折耐受力

圖片來源:STUKA PUKA

拼圖是很好的認識性玩具,許多兒童職能治療師也喜歡運用拼圖來教導孩子,原因就在於拼圖的好處多多。雖然在最初時孩子可能因為初次接觸而對拼圖不感興趣、不知道該怎麼玩,但這麼做反而能增加他對於挫折的耐受力,甚至在大人的陪伴下,願意更進一步學習,慢慢從中找到樂趣、提升專注力。也能藉由不同主題的拼圖,學習到新的知識,比如:植物的種類、昆蟲的一生、交通工具有哪些等。

- 塗鴉創作:抒發內在情感與發揮想像力

當孩子 2-3 歲以後,自我的意識會變得更加強烈,喜歡透過各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時就很適合給予畫筆、黏土、拼貼等創作性的玩具,讓孩子能嘗試運用大腦思考,將小腦袋中的想法轉換為具體的傳達,進而抒發內在的情感,拋出情緒的訊號與釋放壓力,表達能力也可以藉此提升!

- 角色扮演:學習社會角色與基本行為認知

圖片來源:CleverAndHappy

廚房遊戲、超市採買和模仿大人照顧娃娃可謂是大孩子們最喜歡的遊戲前三名,這類型的角色扮演遊戲看似只是模擬大人們的生活日常,實則能幫助孩子更認識這個世界,從而學習到相對應的生活技能,像是同儕互動、禮貌與尊重以及對於不同場合的認知能力。父母可以將生活守則帶到遊戲中,潛移默化建立孩子正確的觀念,將來在現實中遇到相同情況,孩子們也就能根據經驗做出聰明判斷。

所以,為什麼需要買玩具給孩子呢?

其實大人眼中平凡無奇的玩具比想像中能為孩子的發展帶來更多幫助,只要挑選安心的品牌、在值得信任的平台通路購買,以及選擇對於孩子現階段需求有幫助的玩具品項,相信絕對能陪伴孩子有個愉快的童年,在玩樂中也能找到學習與探索的樂趣。

不過也別忘了,除了玩具之外,父母本身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可千萬別把玩具當作打發孩子的工具,學習和孩子共選玩具、一起玩樂,也是能和他們建立革命信任情感的好方法喔~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