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兒童瑜伽 3 大好處,從遊戲中陪伴孩子認識自己的身與心

盤點兒童瑜伽 3 大好處,從遊戲中陪伴孩子認識自己的身與心

 近幾年「瑜伽」在全世界蔚為流行,不只是因為它能作為一種鍛鍊身材的運動,同時瑜伽還能搭配呼吸與冥想,為身心靈帶來正面的助益,且不侷限是大人,孩子也能投入瑜伽的行列。因此在歐美各國(如:英、法、澳等)的部分學校,都開始將兒童瑜伽納入正式的課綱中,讓學生有機會從小認識瑜伽的美好。

兒童瑜伽 3 大好處

1. 增加身體靈活力與穩定度

0 ∼ 6 歲是孩子身體動作發展的重要時期, 這時適當地讓孩子運動,能活化他們大腦皮層與神經元之間的連結,除了有助於未來腦力的潛能開發外,也可以提升對身體的控制力與協調性。而瑜伽的訓練牽涉到肌耐力、平衡感等多元方面,長期練習還能增加肢體的靈活度和穩定度,比較不容易跌倒受傷。

2. 提高專注力與覺察力

瑜伽講求的是專注當下,在做體位法時需要專心屏神,才能覺察到身體當下的狀態以及維持平衡性。對於年紀還小的孩子來說,專注度或許不是太高,但藉由一次又一次練習瑜伽,可以慢慢培養專心的能力,並且應用至學習課業上頭,較不容易分心、增強做事的毅力,也會造就平穩的個性。

3. 認識身體與學會放鬆

認識身心是我們一輩子的課題,作為一種運動,瑜伽能讓人更了解身體發力的部位,知道自己最近的身體狀態如何;而作為一種興趣或身心靈修煉的工具,瑜伽能陪伴孩子學會放鬆與自己獨處,能隨時讓自己平靜下來,學會平復情緒、抒發壓力的本領,無論是在成長路上還是未來出入社會,都能受用一生。

如何開始兒童瑜伽?

一般來說,三歲是幼兒開始發展覺知、大小肌肉的時期,在這個階段就適合開始教孩子練習簡單的兒童瑜伽動作。最初不一定要馬上送孩子去上兒童瑜伽課,可以在家進行簡單的瑜伽動作遊戲,先從玩樂中慢慢引導,以下提供兩個簡單的入門兒童瑜伽方法:

  1. 從容易想像的體式開始著手

在瑜伽體式中,有許多體式都與自然界、動物或物體相關(山式、樹式、貓式、蛇式、下犬式等),在教導孩子時可以透過想像力引導,幫助認識體式名稱。例如樹式,可以這樣說:「想像自己像一棵大樹,雙腳就是樹根,用力踩穩地面,接著慢慢將頭和脖子伸長、挺直身體,橡樹葉一樣吸收溫暖的陽光,將自己長得又高又直。」

  1. 圖像式引導幫助記憶學習

    兒童瑜伽

對孩子來說,瑜伽體式是全然陌生的詞彙,這時如果可以利用瑜伽圖畫、瑜伽卡牌、瑜伽照片等教具結合圖像式引導,能讓兒童瑜伽變得更有趣,增進體能之餘,也昇華成培養親子感情的遊戲,可以一起完成特定體式、學習記憶配對等自由創造多元的玩法。

兒童瑜伽注意事項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雖說兒童瑜伽並沒有明確規範一定要幾歲才能開始練習,但由於三至六歲間,孩子的身體構造都還在逐漸發展成長階段,因此盡量不要挑戰高難度的進階動作,或過分追求體式的完整性,以趣味遊戲為主就好。如果真的想要更進一步地學習,記得尋求專業瑜伽老師的教學,以免造成運動傷害喔!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會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