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選擇開放式玩具?

開放性玩具 開放性玩法

推薦 3 個開放式玩具,不設限孩子的童年!

近幾年有越來越多親子學家提倡「開放式玩具」(Open-ended play)的重要性,不過究竟什麼是開放式玩具?開放式玩具包含哪些玩具種類?又該從哪裡買到開放式玩具呢?就讓這篇文章帶你一起來了解吧!

一般來說,開放式玩具通常會符合以下三個特點:

  1. 無性別標籤

開放式玩具通常沒有性別標籤,不像傳統玩具經常帶有「粉色就給女孩,藍色就給男孩」的刻板印象。「中性設計」讓男孩女孩都可以玩,既可以從小培養性別平等的觀念,也讓孩子間的玩樂回歸最純粹的快樂,而非男女有別。

  1. 無玩法限制

開放式玩具並沒有玩法上的限制,不像是一般未經過設計的玩具一樣,只有一種功能、一種玩法,讓孩子玩膩了就不想再碰。相反的,無玩法限制的開放式玩具可以刺激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出無數種有趣的玩樂方式。

  1. 無年齡上限

多數玩具都是有年齡限制,一旦超過一定歲數很可能就再也不感興趣。而開放式玩具如同上述所說,在玩法上並沒有任何限制,能在孩子不同年齡階段都能碰撞出不同的新火花喔!

開放式玩具與一般玩具的差異

探索拼圖 木製拼圖

圖片來源:STUKA PUKA

看到這裡,相信你已經可以發現開放式玩具和一般玩具有很大的不同,接下來想要和大家分享開放式玩具還有一個最特別的精神,那就是「玩」。

開放式玩具並不會設定規則,告訴孩子應該怎麼玩,也不會事先制定答案,告訴孩子應該怎麼玩才對,而是鼓勵自主摸索,無論如何「玩就對了」,如果有需要的話,父母也可以適時從旁引導(不過度干涉),因為對於開放式玩具來說,盡情地從玩樂中找到樂趣,就是唯一的考量。

為什麼需要開放式玩具?

對於大人來說,因為受到教育與社會價值的灌輸,思想容易變得僵化,習慣凡事都先看說明書怎麼寫。但孩子的創造力是源源不絕的,不妨選擇開放式玩具,試著放手讓孩子找出遊戲的樂趣,讓他們獨自發明專屬自己的遊戲規則。有時藉由這麼做反而能使孩子發揮潛能,激盪出獨立思考的能力,父母們也能更享受和孩子一起探索各式玩具的可能喔!

推薦 3 個開放式玩具          

在眾多開放式玩具的類別中,積木是最經典的代表,不同種積木間也能創造出不一樣的變化,以下推薦 3 個開放式積木,給大家參考:

    1. BIOBLO 蜂巢積木
bioblo 蜂巢積木

圖片來源:BIOBLO

來自奧地利的 BIOBLO 蜂巢積木正是屬於典型的開放式玩具,這款由學校和幼兒園老師共同合作開發的積木,雖然看似簡單,但卻一點也也不平凡。 

BIOBLO 不僅榮獲歐洲多項大獎,在玩法上更是創意多變。除了可以堆高當作疊疊樂、拼成圖畫、組成物件,也因其具有防水、好清洗的特性,能不受場域的限制,無論是拿來吹泡泡、作為洗澡玩具,還是化身盆栽、擺飾、杯墊等生活小物都沒問題,滿足你與孩子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喔!

    2. Lubulona 建築積木

Lubulona 是西班牙的兒童生活品牌,創辦人 Tina & Jordi 致力於提供「沒有標籤的玩具」,他們將優質山毛櫸木製成的建築積木漆上中性的繽紛色彩,希望無論是男孩還是女孩,都可以透過 Lubulona 的玩具實踐心中的藍圖。

單獨玩Lubulona 時可以建築城鎮與街道,滿足不同場景的角色扮演。與其他開放式玩具結合時,又能發揮不同的功能,變身圍欄、迷宮、軌道的一部分,端看孩子想怎麼隨心使用,是一款很棒的開放式木玩。

    3. ESNAF TOYS 磁性想像積木

磁性想像積木 esnaf toys

 

儘管都稱作「積木」,但 ESNAF TOYS 和上述兩者的性質有不太一樣,如果你是木質玩具的愛好者,那一定也不能錯過這款開放式木玩! 

ESNAF TOYS 最大的特色是「磁性」設計,使得它在拼湊動物造型時,可以不按照常規,任意活動每一個配件,創造出完全不一樣的玩具模樣。同時,ESNAF TOYS 也是很好的教具,可以將每個配件拆解開來,讓孩子接觸不同的形狀、辨識上頭的顏色,還能著色、描圖、做成釣魚遊戲都可以。

看到這裡,開放式玩具是否早已顛覆你的想像呢?

其實專注力和選擇是一體兩面的,有時給予過多的玩具選項,反而容易讓孩子的專注力下降,變得喜新厭舊或是遇到挫折就直接放棄。與其如此,倒不如重質不重量,挑選一些真正有趣耐玩的開放式玩具,為孩子開創不設限的童年呀!

更多開放式玩具推薦 

>> 波蘭木質探索拼圖 STUKA PUKA

>> 烏克蘭木製幾何玩具SABO concept.

>> 俄羅斯手工生活木玩 Clever And Happy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